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在台灣當法國人

大學有一堂課是可以自己選要去哪裡上還有幾時要去的----公益服務

明明很像很自由很有趣,但這堂課不懂為啥會帶給我的生活一些些的困擾。
很奇怪,就是要了命似的不喜歡。

這個學期一樣有公益服務... 我一樣選擇 埔里鎮圖書館

在馬國我沒聽過公益服務,來到台國上了暨大才知道大學生要修一門叫公益服務的課。
好像台國其它的大學也沒聽說要做公益服務,但也不確定是有沒有。要來台國讀書的小孩們你們要search一下囉~
公益服務就是大學生到鎮上的 幼兒園/小學/圖書館/孤兒院/老人院 那些機構做義工。目的是要當地的大學生與當地的社區居民有互動囉。
也就是強迫性的去為那些不是為了賺錢而成立的地方工作限定的時數。

不懂其他人的公益服務忙不忙~ maybe很有趣也說不定~
我在埔里鎮圖書館公益服務是太閒,只是排排書加掃掃地,看你要怎樣磨五個小時這樣
我把可以看的書都看完了...其它的看不下去...

然後昨天我在第7類的架子上發現到一本書,《法國人,搞甚麼?!:在台灣也可以活得像個法國人》
讀後感:我要當個在台灣的馬來西亞法國人!

一本書,一根菸,一個下午
喜歡刀叉
喜歡乳酪
喜歡跟陌生人搭訕
喜歡思考跟聊天
吃少運動多
常常是一杯咖啡一個下午,也許還花很多時間翻翻書,想想事情與人生大道理

我我我,就是我了嘛... 第一句 一本書,一根菸,一個下午 真的很我



在台北時,我常常一個人在捷運站喝著一大杯抹茶,邊觀察行人,觀察穿著,想事情
一個下午 可以寫下好幾頁的心得
but在埔里很少有這種地方,還有一個下午觀察行人的穿著完全寫不出甚麼心得來,更想不出甚麼事情來,別人還會覺得我那杯飲料一定很難喝,不然怎麼喝幾個小時還不走
要說這種地方還是有的,像是日月潭還有清境,因為都是外地來的人,又是旅遊勝地,所以還是有那種的觀察feel的~

不難發現法國街頭很多開放式的露天咖啡廳,每逢寒冬一過,每家咖啡廳都會擺得好像露天電影院那樣,位置都擠在一起,讓客人可以邊喝咖啡邊曬太陽這樣。
好一個法國呀~~~



很多人都知道,我不會用筷子...
其實那不是甚麼丟臉的事嘛... 不明白為啥很多台人一聽到都用那種莫名其妙的眼神看我... 奇怪,不會用筷子又不是少一隻手指 @.@  就我從小就沒有在用筷子咩...
台國人很強,連吃義大利麵也用筷子...超妙的~
ah then我買了一雙創意筷子~
一端是正常的筷子,另一端是湯匙和叉子
發明這個的人好棒呀...現在去哪我都要帶著囉~
有木有很棒~~~需要的人可以找我代購一下~但不挑色就對了~










不懂是不是很多人都這樣,
小時候吃飯吃得很慢,長大後吃飯又吃得太快。
以前小時候,我吃一頓飯都要磨很久才吃的完,然後就覺得很自卑。長大後,因為時常時間不夠用,所以難得有時間吃飯都會吃超快,停不下來,急急忙忙狼吞虎嚥解決。
這樣久了,腸胃就出問題了,我甚至不能在進食時喝水,也不能吃辣,很多香料或東西參在一起的食物也不能吃。對一個土生土長的馬國人來說真是太殘忍...curry...laksa...kueh chap...rojak...nasi lemak...

筷子是一邊手就能完成的事,那樣吃飯好像在賽跑=.=
所以為了要使我進食的時間延長,我會用湯匙和叉,一只手推,一只手舀。 再不然我就用刀和叉慢慢切。這樣就不會吃完就準備捧腹進廁所拉.....

法國人的飲食習慣就是絕對不吃有骨頭的肉!那是他們表現優雅的其中一種,而且那樣用刀叉切開就不會那麼難了囉。真好,I LOVE FRANCE~~~



走在台北的街頭,那個速度是需要適應的。之前暑假在台北帶團,來自馬來西亞的人都會覺得在台北很匆忙。香港朋友跟我說,香港的速度會更快。雖然我能立刻適應那些速度,但我想,我還是適合住在比較慢調調的地方。

為甚麼要那麼急?
便利商店的收銀員你在急甚麼?快餐店的點餐員,後面有狗追嗎?
在法國,如果客人不急,服務人員是急不得的。即使在排隊時,你前面的客人還在猶豫不決要點甚麼,你也不可以要求他快一點。這就是法國的調調。

還記得,暑假的時候,我和P.R.分別在清境的民宿打工。P.R.是個做事很快的人,三兩下就可以完成。可是民宿主人就跟她說,慢慢來,來這邊的人都是來度假放鬆心情的,所以在這邊工作,也要有很relax的feel...
所以說咱門的清境不愧是名副其實的小歐洲呀~~~


看吧~原來我是很法國的...


一直以來沒有想過要去法國。歐洲國家除了英國全沒看在眼裡 tsk tsk tsk ,現在不懂要不要加多一個--法國~ 沒有喜歡法國,只是想當法國人...嘖嘖...可以不要越來越深澳嗎  ((攤手)
還可以接受啦...不像韓國和日本,給我錢都不是很想去的國家... don't ask me why...
好吧...土耳其 香港 澳門 廣州 福建 泰國 巴里島 英國 法國
那麼多...幾時才去得完... 看清楚,不是去不去得到,是幾時才去得完...

年日不多了...要去要儘快呀...so, 決定了, 今年暑假七月回馬國之後,短期內,最少兩三年吧,不會再回去了...

what?! are u serious?

to be continu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