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回家回台灣




有時候我在台灣的日子過得太好的時候,我會真的忘記以前腦子裡最清楚的四個字:我要回家

2009年我第一次來台灣
12月,開始冷了
那是我人生中最呼天喚地要回家的一次
最親的人離開了,這個島上只剩我自己。19歲就放棄夢想,19歲就完全破滅。
哭了整整一個月,我要回家

再後來,人練硬了,淚泉繃緊了。大事小事只是一個表情。
頹廢就頹廢下去,去到最糟情況就收拾行李回家。反正還有甚麼是放不下的了。回家回家

再後來,開始明白台灣是怎麼一回事。原來國家的發達跟人民的遠見不一定成正比。我好討厭台灣。小小一個島神氣個甚麼。保護得太好,笨蛋也能生存。回我國家才能勵志人吖幹嘛不回家

然後,被提醒已經融入台灣的生活方式。跟上他們的步調。

只是騎腳踏車突然下雨時會在雨中流淚。堂堂的我在台灣怎麼只有兩個輪子還日曬雨淋。

上課聽不懂自己的母語時,低下頭嘆氣,我在國內說話順得很。

騎機車發生意外 氣得想穿炸彈自炸。這種意外只有在台灣是我的錯吧。傷口留下疤痕,提醒自己寄居在別人國家。


我最討厭冬天和夏天。那種惡劣的天氣會以為人生絕望。
誰告訴你馬來西亞一年四季是夏天。如果世上只有一種人,你才不會去分甚麼黑人白人黃人。那就是馬來西亞的季節。你去聽聽 我用馬來西亞的天氣來說想你,我用馬來西亞的天氣來說愛你。沒有夏天,只有美美的天空和涼涼的風。
其實台灣的天氣算甚麼,冬天不下零度,夏天不上四十度。多溫暖,細菌多容易生長。再看看 北京 印度 俄羅斯 留學的人。根本在台灣就是太好命


以前從小到大很討厭韓國和日本。台灣喜歡這兩個國家喜歡到半死。我更討厭了。說給我錢都不要去的兩個國家。自尊放在哪了。然後出來看看這世界。去韓國購物可以考慮,日本風景還過得去。如果不是出來看,我到一百歲還在討厭韓國和日本。我以為只有自己是這樣。原來,在台灣難得的好朋友 YSS 也跟我一樣。她是土生土長的中國人。而我是絕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後代的馬來西亞中國人。台灣人不一樣,他們堅持自己是taiwanese。所以他們不會不喜歡韓國和日本。YSS跟我一樣,出來看看過後就沒有在討厭甚麼了,應該說是討厭的東西變得少了。

國人來看我的居住環境,生活方式,驚訝得以為我脫胎換骨。
一秒內變換腔調,我永遠不會放棄原本的口音。
想想,不就另外一個國家?一個國家一種生活方式,我做得到。

享受當個台灣人。吃一樣的東西說一樣的話。我知道怎麼暫時把另一個國家收在心裡。

嘗試以台灣人的身份去玩台灣。世界那麼那麼大。等我玩完台灣要玩完亞洲。趁還有時間這幾年先不回家。東方有多大,東風告訴你。瞎掰。我自己親手親腳去看看。



雖然說 父母在,不遠遊
但算一算,我只少需要離開家十年。那時爹娘七十了。
家人辦著加拿大公民權。以後會不會要到另一個國家才能跟家人相聚?
我還在想想,要接受以色列的offer放棄馬來西亞公民權去當富豪導遊?要在台灣置產,現在就買汽車,幾年後嫁給台灣人?回馬來西亞,繼續當二等公民?可是親戚朋友陸續在移民了。當小孩,跟媽媽跟到加拿大去?秋秋要到美國讀研究所,那時我應該是在英國讀管家,秋秋說她要搭火車去加拿大住我娘的家 當成她的home stay。那時我在英國的話,她要跟她的home stay去英國找我。這些說來真好聽,在心裡揪了一下。

真的,我在台灣最好的朋友是香港人和中國人。
我對誰都好,對陌生人也好,普通朋友會吃這個醋,好朋友罵我傻然後轉過頭說 楊蓓珍不這樣就不是楊蓓珍。



台灣人更台灣是個很高榮譽的稱號。我不懂台灣歷史恩恩怨怨,不懂台語嘰哩呱啦。但我懂怎麼生活台灣。
台灣比馬來西亞小十倍,人口卻一樣多。最北到最南才幾個小時。你沒來生活過你不會知道的。厲害的是 這個國家城鄉差距不大。
台灣真的一點都不好玩,來台灣是要生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