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暑期工讀之'第n天'☞ YATI 可憐的印尼女傭



工作了幾天,本人連算也不想算了...

每一天的每一天,
不斷在重複作著同樣的事情.
鋪床,抹東抹西,吸地,拖地,吃飯,洗碗,端茶,掃地,洗澡,睡覺

從不知道怎麼打破蛋殼,到知道要用多少力度才能讓蛋汁漂亮滑出
從不知道要每天早餐要怎麼怎麼煎不燒焦的50片培根,到知道隔多少秒翻一下會讓培根看起來更大片更漂亮
從不知道正確的掃地方式,到能夠把細小的灰塵都掃進畚箕裡
從不知道甚麼是當歸,到會分辨,會採,會分屍,會烹飪
從不會平衡托盤,到放滿茶杯餅乾還能幫別人開門
還有很多,不勝枚舉...
只是,這些不是一般人都會的嗎?


重新思考,
到底,花兩個月隱居在這邊,有甚麼意義?


只不過是學到了別人原本就會的東西嗎?


又或者.能得到更多.
不僅僅是外在的.


  ◣  ◣  ◣  ◣  ◣  ◣  ◣  ◣  ◣

每天7am-8pm.
扣掉吃飯和午休,一天工作11個小時.
底薪18000.
一天只有692,一個小時只有62
聽說啦,台灣時薪最低95.
那現在是怎樣?
第九天了.本人看開了.又不是為了缺錢而工作.
這樣一份工作,這樣一位老闆,這樣一種待遇.
這兩個月,  就當著是磨練,做義工,
除了基本的份內事情,
本人要學到很多很多被包裝到很漂亮的現實!


看了本人的工資,接下來,本人把更慘的遭遇爆出來.


yati的工資.
yati跟仲介簽了九個月的合約.
這個合約是關於仲介幫她在台灣找到工作,包括飛機票和保險等等.
無論找到的雇主給yati多少工資,yati都必須付給仲介90000
只要有遊覽本人blog的您們都知道咱們遇到的雇主是怎樣的人.
咱們的老闆給yati月薪15000.


她在這邊工作的第一個星期曾經跟另一個女傭一起逃跑到高雄一個付她們更高工資的雇主那邊.
兩天後,yati的媽媽叫她回來歐鄉,忍一忍,說九個月很快過的.
所以,yati就回來了.
兩個女傭逃跑.咱們的老闆當然報警.
警察們問yati,資料顯示當初yati是申請來當老人看護,怎麼現在會在民宿.
咱們的老闆.一個是南投縣某某志工團的顧問,一個是退休的小學老師.
既然利用金錢的手段威脅yati!
老闆跟yati說,他們現在寄10000回印尼給yati的家人,前提是要告訴警察yati來這邊真的是當看護,被照顧的老人在高雄,她只是偶爾來老闆的民宿看看坐坐.
如果yati不一起騙警察,那欠仲介的90000她要立刻拿出來繳清.


這是一個甚麼樣的選擇.能夠選嗎?


就這樣.半年過去了.yati沒拿過一分錢.全都在老闆那裡.
工作時間 6am-8pm,扣掉吃飯 13小時.
沒有休息,不可以休假.
月薪15000,一天500, 一小時38.
這像話嗎?台灣的工資水準幾時變得那麼低?
其實正確說來是15000-10000(每個月給仲介10000),
所以月薪5000,一天166,一小時12
12台幣!!!
馬來西亞最低也21啦~
像話嗎?您評評理吧...


這樣說也許感受不到那個悽慘的程度.
本人來說個總結:
也就是說,yati在台灣這個美麗的寶島工作九個月後,只帶回家45000台幣!
多少台灣人的月薪已經超過這個數目?


外勞不是人嗎?就沒有自尊嗎?就沒有媽媽疼嗎?
您,真的覺得自己比yati強嗎?她會的事情您會嗎?
yati去過巴里島,爪哇,雅加達,新加坡,泰國,菲律賓,阿拉伯,土耳其,巴基斯坦......等等,很多忘了...
yati會說印尼文,馬來文,中文,阿拉伯文,菲律賓文,巴基斯坦當地語言......等等...
yati結婚了,女兒六歲了,家人分散在世界各地打工,父母在印尼.
yati在家不需要做家務,到處旅行.
yati的丈夫前幾年在工作時觸電當場丧命.
yati今年才27歲.


yati的狀況有很差嗎?
怎麼卻受到這種待遇?
不要說別人,本人有時也偷懶,把自己的工作給她做,欺負她.
憑甚麼?憑本人是馬來西亞人,她是印尼人.
憑本人是炎黃子孫,華夏子弟,擁有尊貴的華人學統.
做的工作比她少,拿的錢比她多.
哀哀...


在此,還要澄清一件事,
就是本人來這邊工作的第一天,說yati看到本人就一直哭,然後讓她跟仲介通話後才知道原因.
其實,她是耍了一點心機.
yati一直要找仲介說她在這邊受到的不良待遇,但仲介就一直說沒空很忙而不理她,所以她就利用本人第一天上班,來找機會叫老闆打電話讓她跟仲介通話.
原來本人錯怪yati了.
sorry.
maafkan saya.




所以說,這種情況誰會不想逃走?


每天工作11個小時,本人的身體真的感覺快支持不住了...


昨天,本人試探了老闆娘,說朋友要一起買機票回馬來西亞.
老闆娘立刻變臉,嚇到了本人!
立刻說了一堆,甚麼不負責任,絕對不可以走 !@#$%^&*
原來,本人是不能自行辭職的...
那本人可不可以逃跑?


其實有想過要計畫逃跑,幫自己和可憐的非法幫傭yati.


誰要是覺得這樣是小題大作,無痛呻吟,
不如這樣,
您來工作,要是不覺得辛苦,本人一天付一千元給你!
加上把工作送給你+幫你大力推薦給老闆娘!




那天yati手割傷,老闆娘要本人幫忙包紮傷口.
不是小小的那種,是血流不止的傷口.
本人嚇呆了,說不會包紮,說實話,本人沒什麼受傷過,也真的沒幫別人包紮過,最多只會貼ok繃...


卻因為說不會就被老闆娘大吼.
老闆娘:怎麼可能不會?自己沒受傷過嗎?沒幫別人包紮過嗎?
驚嚇中的陪根:從小沒受過大傷,也沒有幫忙過別人處理傷口.
老闆娘:你沒有我就有嗎?你不會我就會嗎?
憋住眼淚的培根:對不起,我真的不會.
老闆娘:甚麼都不會!滾去一邊,不要擋路.




每天午餐和晚餐後本人都要負責打掃大廳.
原因是yati在外面不好看,要培根在外面,邊掃邊微笑.


老闆娘還規定,培根早上打掃房間時可以隨便穿,可是下午在大廳和櫃台要穿好好.
意思是本人一天要換兩套衣服.
因為怕麻煩,而且沒什麼時間洗和換,所以本人早上打掃時也穿好好.
既然因為穿太久緊身牛仔褲,還工作那麼長時間,都起疹子了.
而且本人從小到大身上從來也沒有過那麼多瘀青.


  ◣  ◣  ◣  ◣  ◣  ◣  ◣  ◣  ◣


之前剛來的那幾天 工作時都會覺得很冷,
風吹來還會發抖的那種.


以為無論山下多熱,清境都是世外桃源,涼涼的...


好景不常在,這幾天,開始穿短袖,中午會流汗...


炎夏入侵清境!!!






來看看天空有多晴朗...
好一個晴空萬里丫唷~~~



每次收拾這間房都有飲料喝~~
會不會跟這房間的價錢有關?
呵呵...喝飲料要自拍*.*
全民宿最豪華的房間就是'VIP蜜月套房了'主要是貴在大床,紗簾,歐式家具,浴缸,還會多附一捲衛生紙呢!











再來就是'景觀雙人套房'.
本人好喜歡裡面的浴缸,洗澡時望出去可以看到山群~~






最後就用本人和yati的合照總結吧~



  ◣  ◣  ◣  ◣  ◣  ◣  ◣  ◣  ◣


又到了說晚安的時刻


晚安





您們
ivy & wyett (要好好的 :D)
molly momo (加油!本人會儘快幫你見他)
葉烏龜 (唐老鴨情侶裝是否已經沒有意義?)
CCH (謝謝你的有心,你的早安很有心,都怪本人忙到沒心)
SiXian (永遠的les partner :P)
YiMin (說晚安是自然的)
大妾L.X.&二妾Q.N.&三妾F.T. (本王這兩個月無法見到妳們,要融洽相處)
海哥 & 佳瑩直屬學姐 & 阿杜直屬學長 (感謝您們)
李乾麵 (本人明晚放上來咱們的照片)
klover W.J. (您現在應該到達委內瑞拉了吧?)
翁甜甜 (您加油 <3 )
某禮某 (您好像忘了當鬧鐘這件事!btw給我把新竹清清楚楚記下來!)
大叔 K.L. (咱們日夜顛倒,沒什麼機會聊了,期待見面,請吃kolomee)


根娘&根爹&根姐&根哥&根兔deardear&根狗毛毛蟲


yati,YaWen,小仝哥哥(有空再介紹他),小姐&老闆&老闆娘,


以後每一天要道安的人都會繼續增加吧~

  ◣  ◣  ◣  ◣  ◣  ◣  ◣  ◣  ◣

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暑期工讀之'第四天'☞勞力換口大米飯



今天過後,除非有特發事件,
不然不會再細細訴說整天的行程了.

Hmm...接下來的內容應該是來好好介紹'歐鄉美邸'這個民宿...
怎麼介紹法比較特別呢?
還是細細介紹,細到院子裡的一根草也要介紹那種...
本人覺得很不錯,會偷偷找時間拍照~
民宿介紹外觀,介紹家具有甚麼特別?
本人就來個小細節,細細剖析,帶給您不一樣的描述.(如果能夠的話啦)


◎⊕⊙○●◎⊕⊙○●◎⊕⊙○●◎⊕⊙○●◎⊕⊙○●◎⊕⊙○●◎⊕⊙○●◎⊕⊙○●


現在每天早餐&午餐本人都像餓鬼,
不,
是像幹粗工的工人又餓又累看到大米飯就扒那樣的狼吞虎嚥,
不,
更像色狼看到女生...


完完全全感受到大米飯也可以那麼香,那麼好吃.


勞力換來的啊...流了多少汗多少淚@.@

◎⊕⊙○●◎⊕⊙○●◎⊕⊙○●◎⊕⊙○●◎⊕⊙○●◎⊕⊙○●◎⊕⊙○●◎⊕⊙○●◎⊕⊙○●


明天就是第五天了.適應期過了,本人需要自己一個人負責全部工作了.
其實丫,今天學到的有:
用眼睛看已經知道怎麼分屍高麗菜了(可是還沒親自分屍過)
❣原來本人只負責早餐的一部分,早餐自助餐還有好多其它食物
❣早餐的當歸葉炒蛋或菜圃蔥炒蛋在攪拌的時候要把碗傾斜15度,用攪拌器向上打,這樣蛋兒們才能接觸到更多空氣,才能更'膨'
❣小孩子有小孩子的小孩子餅乾當下午茶
❣下午茶不提供咖啡是因為擔心住客晚上睡不著被誤會是咱們民宿床不舒服


◎⊕⊙○●◎⊕⊙○●◎⊕⊙○●◎⊕⊙○●◎⊕⊙○●◎⊕⊙○●◎⊕⊙○●◎⊕⊙○●◎⊕⊙○●

話說,
第一天小姐買了麥芽糖餅乾給yati&培根
第二天,小姐給yati&培根各一百塊
第三天,老闆娘給yati&培根各五百塊
第四天,小姐又給yati&培根各一百塊
所以,這樣下去,是每天都有小費拿的是不是?
聽yati說,華人新年,住客都會給她紅包.
本人也聽到有個常客每次來都給每個員工一人一千塊的小費.
醬好康?? 本人需要更多伯樂啦...


◎⊕⊙○●◎⊕⊙○●◎⊕⊙○●◎⊕⊙○●◎⊕⊙○●◎⊕⊙○●◎⊕⊙○●◎⊕⊙○●◎⊕⊙○●

海哥,本人雖然無法三件衣服輪流穿一年,
可是,將會,四件衣服兩件褲輪流穿兩個月!!!
omg...應該辦得到的  >///<

◎⊕⊙○●◎⊕⊙○●◎⊕⊙○●◎⊕⊙○●◎⊕⊙○●◎⊕⊙○●◎⊕⊙○●◎⊕⊙○●◎⊕⊙○●◎⊕⊙○●


秋寶寶,因為工作的關係,本人暫時不能戴跟您的訂情戒指囉.
從訂做完成到現在,半年了,本人從未拿下.
這次要是不拿下,會刮傷它的.
對不起丫,以後不用工作就可以繼續每天戴了~


◎⊕⊙○●◎⊕⊙○●◎⊕⊙○●◎⊕⊙○●◎⊕⊙○●◎⊕⊙○●◎⊕⊙○●◎⊕⊙○●◎⊕⊙○●

今天也有工作照喔~
來來來~~~


以下是本人今天整理陽台時跑出去拍的.
那棟像城堡的就是'老英格蘭'
住一晚最便宜是TWD11000, 最貴要TWD39600.
聽說單吃下午茶也要TWD1000.
這個本人可以接受, 只是...嗯,看要跟誰去.



山脈好壯觀~雲都把山頂遮掉了~




本人今天在收拾'經典樓中樓四人套房'時,
發現桌上有一杯鮮奶,是yati&YaWen跟培根分享的.
在這邊住客時常都會給員工食物當獎勵.
培根喝鮮奶,還是自拍一下好了   ̄▽ ̄







今天負責櫃台的上半段時間被叫去跟yati學摘'當歸葉'
omg!!!  ( ̄ ̄)
要進去樹林裡,蹲下,找尋那寶貴的中藥.
真的很像探險...嗚嗚...好恐怖...yati還安慰培根不要那麼害怕...

下面那個是當歸花也~
當歸啊當歸,您也太的高望重了吧,本人三天都在介紹您也!
其實本人根本不會分辨哪一棵可以摘,哪一棵已經老了不能摘.
所以都亂摘  :P



◎⊕⊙○●◎⊕⊙○●◎⊕⊙○●◎⊕⊙○●◎⊕⊙○●◎⊕⊙○●◎⊕⊙○●◎⊕⊙○●◎⊕⊙○●◎⊕⊙○●


今天的結論是:兩個月後一定已經把本人一生該洗的盤碗都洗了,該分屍的蒜頭都分屍了,該打的蛋,吸的地,掃的地,拖的地,收拾的房間,受的委屈,給陌生人的笑容,
都做完了...


◎⊕⊙○●◎⊕⊙○●◎⊕⊙○●◎⊕⊙○●◎⊕⊙○●◎⊕⊙○●◎⊕⊙○●◎⊕⊙○●◎⊕⊙○●◎⊕⊙○●

體會到晚安的魔力過後,不敢不說了...

晚安
您們
ivy & wyett
 molly
烏龜 (miss you)
秋寶寶 (期待您20號來清境找本人玩)
girl gang們
YiMin (醃肉王給您道安來了)
大妾L.X. & 黃偉娘 (您們在學校還好嗎?)
海哥 & 佳瑩直屬學姐 (感謝您們每天讚培根的BLOG)
李乾麵 (明晚本人會回埔里,小小心願,希望可以跟您共進晚餐)
某禮某 (奇怪,您從未過問本人為何這樣稱呼你..anyway,如果能請繼續當午覺的鬧鐘)

yati,YaWen,小童哥哥(有空再介紹他),小姐&老闆&老闆娘,晚安.




omg~~~越來越多人要道安了!!!

◎⊕⊙○●◎⊕⊙○●◎⊕⊙○●◎⊕⊙○●◎⊕⊙○●◎⊕⊙○●◎⊕⊙○●◎⊕⊙○●◎⊕⊙○●◎⊕⊙○●






暑期工讀之'第三天'☞怎一個囧字了得



今日的一切都太美好了~
腰沒再斷掉,只是腳有一點痠而已...

奇蹟--> yati既然會笑!
會開玩笑,還會幫培根洗碗!!!
看來說晚安是有魔力的也~~(所以以後都會跟希望變美好的人說晚安:D)

今天唯一不好的事情是,
今天在收拾房間的時候,大大抱怨老闆娘給本人這'大材小用'的人才太少工資,
既然被老闆娘聽到了!!!!!  太不小心了!
培根緊張到半命,怕說從此沒有好日子過了...嗚嗚...
搞不好老闆娘早就發現到本人有這個blog??!!!
omg...那樣本人晚上都睡不著了...

7am 準時出現在廚房. 準備早餐.
原來咱們歐鄉早餐有'培根'也~
差不多四十片,放在一個會發熱的板上面(不知道叫甚麼),讓它熟.
有空就翻一下,哇...還是第一次看到那麼多培根也...
早餐也有稀飯,也就是粥,就是moi,moimoi,porridge.
稀飯是五穀米,裡面有地瓜粒,小小粒的.

7:30am 吃早餐
今天的早餐不錯~
有吐司+稀飯+一些配菜
麵包醬還是昨天的那三個玻璃罐,今天在細縫裡挖到花生醬~

8:30am-1:30pm 正式開工!
暑假天天爆滿,所以每天都要整理15間房間.
但不知為何,今天很輕鬆.
雖然工作一樣多,但就是沒有難受感.
真怪...會不會是本人開始適應了?
不會吧...才第三天...太強...

還是昨天那六種收拾房間的步驟.

本人既然有空閒時間拍照!!!
woohoo~工作照也~超難得~

來看看,這是本人工作的好夥伴.
它叫james,機器後面真的寫'JAMES'
是個歷盡風霜導致鼻子時常分離身體的黃色吸塵機.
它真的很可愛,只是鼻頭不太靈活,
本人看到它會直接聯想到annoying orange~



以下四張是本人從窗戶看出去的風景.
美爆吧~
抱歉,也許被'愛瘋'的相機像素給破壞了.


原來那個負責洗廁所的點鐘工讀生名叫YaWen.
一個yati,一個YaWen...那本人是不是也要改名叫Ya根? @.@


下午本來應該在櫃台幫忙的,
可是老闆娘不爽本人早上醬她壞話,所以叫本人跟yati去掃外面路上割下來的草.
stupiak,你覺得客人來民宿是看你路上的雜草有沒有擋路呢,還是民宿提供的親切服務和下午茶聊天伴呢?
把本人叫去外面掃草,大才會不會太小用了一點?

本人無所謂,不用在櫃台被監視,到外面去更自在~
況且今天的yati太棒了,跟本人一直有說有笑.
本人教yati中文,yati教本人印尼文,就這樣一問一答~
yati開始同情本人了,她親口跟本人說雖然培根甚麼家務都不會做,可是會很多其他的東西,穿得整整齊齊來打雜太sayang(浪費),還跟她一樣遭遇到刻薄老闆...
很囧...本人也開始要心理不平衡了...

去到戶外,好冷,那時的台北應該32度,埔里鎮上30度.
呵呵...本人清境這邊24度.

yati遞給本人掃草的掃把,
一看到就想到女巫...
然後,就夾著女巫掃把去到外面的馬路上.
然後,yati人生中第一次用'愛瘋',
她幫本人拍了四張照片.
請看看她的技術,要四張放出來才看得到原本一張就可以表達的.



當咱們把一半的路都掃好時,
老闆出來叫割草工人在割多一次!
omg, 所以咱們又要掃多一次.
右圖很明顯看到一半的分別->掃過和沒掃過




接下來本人要讓您們開闊視野~
來,今天介紹'當歸'~
對,就是昨天怎麼也說不清楚的東東.
原來咱們民宿外面就有種了囉.
嗯嗯,看到了吧...
很神奇是不是?葉子可以炒蛋,根可以煮湯.
yati跟本人說,其實一開始,她還不認識當歸時,直接丟掉那個根部,被老闆娘罵過後才開始學削皮和煮湯.
您看看,本人並沒有很差勁的...



晚餐的時候,有點突發事件.
本人早上的怨言已經被老闆娘報告給老闆了.
現在是要看他怎麼處置了.
首先,老闆叫本人說另一家高薪聘請本人的民宿'歐風'的經過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一五一十,本人都說了.

之後,老闆說了好多好多您聽到也會眼睛凸出來的話.
他說:從第一天跟你聊天後,我就知道我們不小心請到千金員工了.你應該是有錢人家的孩子,來我們這邊不是為了賺錢.在家沒做過家務,來台灣也沒打過工.你說你全身過敏,我們給你防過敏的手套,給你單人房,給你住客的床組,給你星期日下山去教會,給你其他員工沒有的自由.
你這麼討住客喜歡,他們一直讚你.還會講這麼多種話.香港人都因為你都覺得很有親切感,還覺得我們貼心為香港人安排會說廣東話的翻譯員.才幾天就幫了我們很多忙,我們這邊真的很需要你.希望你可以在我們這邊好好工作,反正也只是一個暑假.我們民宿一般不會互相挖角客人和員工,但'歐風'這樣例外一定是因為你.他們不應該這樣做,幸好最後你也守信用來我們這邊.他們一開口就給你兩萬,還給你彈鋼琴,在櫃台.我們這邊雖然辛苦了一點,可是我保證,給你的獎金絕對不會比他們少!

OMG...又一個囧
只有囧字可以形容.

今天的結論是:工作中苦中作樂,與同事和睦共處,受上司看重=也可以很囧

您們,ivy,molly,烏龜,秋寶寶,SiXian,CCH,YiMin(如果您每天都會來看本人會繼續給你道安:D)
yati,YaWen,小童哥哥(明天介紹他),老闆&老闆娘,晚安.

pe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