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孤獨才能真正自由


今天東南亞史播放了「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是我一直很想看的電影。邊看邊上網查資料。已經知道是一部我無法負荷的劇情。但我還是嘗試看看。
好多幕慘不忍睹的畫面,不是血肉模糊,是情感和責任的負擔。

看完我只有一個感言。孤獨才能真正自由。
要不是國家,家人,使命,託付,翁山蘇姬本可以自由的做她想做的一切事。

翁山蘇姬重獲自由之後表示即使被軟禁,她始終都認為自己是自由的。自由是一種心境。她從不覺得不自由,她有書,有音樂,有信念陪伴,她的心是自由的。
我跟她不一樣,我並沒有偉大的使命,也沒有民主要捍衛。我只有一個普通人所有的牽掛。但這些牽掛使得我非常壓力,覺得失去了自由。

看完電影,若能記得片中的音樂旋律,那段音樂設計就是成功的。翁山蘇姬很喜歡canon,電影裡面是我沒聽過這麼悲涼的卡農。雖然整部電影只出現過兩次,但這兩次極其重要。最悲慘與最快樂,同一個音樂,能控制情況不去到最絕望與最興奮。因為革命尚未成功,也還沒徹底失敗。

現在的處境,就好像被軟禁。有腳沒有路,有時間但不能做什麼。幸好,我也有書。書能帶我去到任何地方。暫時沒有音樂,因為自己的不努力,所以沒有即時能享受的音樂。

真正的愛情是支持,理解與成全。我沒辦法做到。所以我不要擁有愛情。我對家庭沒有負擔,所以我沒有資格擁有親屬。

如果可以,我想去到真正最後的孤獨以贏得最自由。
一個沒人認識我的地方,沒有牽掛,沒有需要完成的任務,沒有使命和責任重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